close

其實我的人生音樂流浪其中一部分萬裡尋母,是應該開拍下集,我也可以自己拍當導演"Wandering Singer"電影。
從一個山涯與峭壁,一層一層的爬上去,
如果不爬就是等著掉下去,
我的人生還有多少當下可以讓我重新再來。

當初,為了理想又外加尋母這條路上,
支持我的人基本上並不多,有的還搞不清楚,
尋母意義對我來說多重要,他們以為三餐飽,有多高社會地位,
或著我有多少錢,事實上很多事情不是用金錢能衡量的...
可能是被目前的時代與環境給打敗了,
因此不再有任何希望存在。

也些人抱着 “今朝有酒,今朝醉” ,
不去想明天的自己,我會不會更好。
過於安逸的生活並不是我想選擇的,世界不斷在變化,
給自己一個容易達到的目標,
按照進度一個一個完成,累積起來的力量是很可怕的。
沒有甚麼事情是永久不變,仍然要面對生老病死,
而且到時候不只是身體痛苦, 心靈上也會徬徨。
但是,我很幸運,知道幸運的種子要自己種_____

DSCF1774  

這是我親生哥哥,母子失散30年,父親30年選擇避而不見又不聞不問,
因為如此音樂而流浪帶來的傳奇。
後續發展哥哥選擇離開他不愉快的十年婚姻,
當一個快樂黃金單身漢,當天我們共同坐一台機車,
兩兄弟剩這個時間好好聚餐一起吃飯,
剛好又提早下班特地去買菜,晚上他可要親自下廚。

DSCF1771  

在我很小的時候記憶中有一座很高的山,周圍很多綠色的樹,
慢慢長大之後,夢中這一幕畫面揮之不去....
我本來應該就快忘記了,但夢中這份記憶一直被喚醒。
音樂流浪到了花蓮就為了尋根,
四年前我終於圓滿完成,進了媽媽家的大門在母親墳前,
為她唱了一首歌。
2015年真實的出現在我面前,
原本以為是個休止符,沒想到其實是個進行曲....
你能感覺到,來自宇宙的信號嗎?你能寫下,來自潛意識喚起的靈感嗎?
DSCF1777  

哥哥是個上半族之前住在新城,現在一家團圓回到媽媽的家,
兩兄弟有點尷尬,雖然大家都長大了,卻不知道要說些甚麼....
大家各有個要想要做的事與方向,我的生活圈對哥哥來說,
應該很新鮮吧!哥哥思想上很開放,還蠻尊重我的,
應該會喜歡我的一群有才華的朋友。
家裡有點零亂,因為太久沒人住,現在需要整理,
哥哥煮飯,我想看看外婆和爺爺,當初所遺留古家的老相片。

DSCF1800  

翻了一下紙箱,滿滿的老相片被裝成一袋一袋放在小角落
我終於找出來了。
這是一張外公以前年輕在鐵路局上班回家的老相片,
哥哥說忘記當年外公手上抱著小孩是誰?
我發覺古家的臉都是很深邃,尤其顴骨特別明顯,
因為我們都是阿美族的關係。

雖然母親在我從小就已經往生,
唯一留給我最好的禮物是藝術方面的能力.....
投資自己與規劃不斷爭取而來的,為甚麼要稱之為"功夫"就是時間。
如果今天沒有音樂這份能力和一般社會上的人沒什麼不同,
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態,
不見得思考關於明天的我會不會更好。

DSCF1806  

 

 

除了外公以外,這張對我來說特別熟悉的感覺,
實際上她是我媽媽親姊妹,其他兩位阿姨是嫁到國外去了。
當然我的生世之謎只有阿姨們可以證明我這個人存在,
阿姨講話的聲音到現在,我既然還記得。

第一次見到阿姨是在豐年祭,她看到我很開心,
提到在我還小的時候.....
最後自己暗自躲在一旁角落獨自哭泣,
回來像沒事一樣繼續和我聊天吃飯。

可是我卻完全對自己母親完全陌生而沒印象,這是怎麼回事?
後來我自己做了心靈上諮詢給我一份答案___

DSCF1804  

原來傷痛到一個不想面的時候,大腦潛意識會將自己壓抑、刪除、封鎖永遠無法在開啟所謂黑盒子,
必須經由心靈回溯回到我兒時記憶中,對於醫師來說,
重點是你準備好了沒有,
挖開黑盒子像坐在時光火車一幕幕呈現,
就像睡覺,但我的大腦並沒有睡著,
去了很遙遠的地方回到當下此刻。

 

 

真要感謝慈濟大學兩位女同學,幫我做的流浪音樂紀錄片
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比較細膩部分就沒寫到___
世上真有靈魂等力量存在嗎?
這是我親生母親在我很小時後,常常夢中出現一位陌生女子,我就問她,請問妳是誰,為何一直來找我?

陌生女子回答:[ 帥帥,我是妳媽媽....]在夢裡面我追問她,我想看清楚這個人,

但是越來越遙遠,最後就消失了...遇到這樣的事情,我講給父親他表現非常不自然,不曾提到這件事情。
有時又會稍微透漏母親叫甚麼名字,而且我還有一位親生哥哥...
兩兄弟"帥"和"俊"都是我取的,名字筆畫都是二十四。

音樂終於來到花蓮,為了這件事情,騎著單車帶著行囊來到
壽豐光榮村部若,村里裡沒有一個認識沒有人要幫助我。
很幸運遇到一戶人家,看在尋根的勇氣願意協助,
我們決定找當地阿美族的女巫來求答案。

DSCF1781  

 

過程女巫很多傳統儀式,酒不斷噴灑我身上,
拿著芭蕉葉講母語又唱歌,這種體驗還是頭一次。
最後阿姨母語翻譯女巫說:[古家爺爺也在找你,不用再找了,你媽媽會來找你....]
告別了壽豐來到志學就地搭帳篷明天到東華看看,
早上有一位陌生小姐很熱心說:[你們要不要來我家洗澡啊!!]
那個人就是毛姐。我和她說明來意,巧合還是必然毛姐給我一個電話聯繫媽媽姐妹,

我就找回失散三年的哥哥和母親,我手上拿著相片和夢中的陌生女子長得一模一樣,我得到所有真相。

DSCF1803  

哥哥有些廚藝上生疏了,其他菜色味道還是不錯的,
難得兩兄弟一起用餐拍張照留下紀念,
應該提早大家約好,暫時肚子留著,我就不會喝太多碗,
同學分享的紅豆湯,
晚餐還真的吃不到幾口我就飽了,剩下飯菜拿去冰箱裡冰著。
下一次希望可以和阿姨們私下約一起吃飯吧!
三十年後的今天又是一齣真情大考驗。

音樂旅行經驗不同的聲音,我在各大學不斷不斷充實,
常常思考現在的人怎麼了。
現在教育很多都是混過去就算了,很用功學習最後方向也是不清不楚,也不知道為了些甚麼。
嘎檔巴空中大學,生命學系系主任種菟仁波切說:
[一朵美麗的鮮花放久了會哭掉,花凋零大部分,講的都是滅掉的,所以大部分人看到美麗的都說不要了,

給予的觀念都是無常,其實這個人頭腦是有問題的。]
可以觀察社會動亂問題來自人的矛盾,想要又不要變成內內外外不是人,從這個時代教育開始而成功的。
宗教與文化來說,信仰又不夠認識,死固同一個,沒信仰的也是差不多。

DSCF1788  

目前時代不是以前這麼容易,必須要有能耐很好分配時間,
如果沒有能耐事業固的好,家庭不美滿,家庭固的好,
事業不能成功,很多都是這樣支離破碎, 付出很多心力,可是不健康。

為甚麼付出很多心力的關係容易老死,
身心不斷氧化最後就是病死,太高專注一件事情人會勞累,
有些高僧灌頂之後要休息幾天,因為過程人會很疲勞。
所以要找到方法和巧領,
講道理人人都會講,可是無法融會貫通,真要打仗只能紙上談兵。

沒什麼好東西可以教導任何人,我只是個帶著音樂去探索的旅人,真正可以解脫的還是要靠自己。

倘若我真一無所有,樂觀進取是很重要的。
我很幸運一路上有這麼多人支持,
還有這麼好的生命學系不同相關科系,系主任來引導___
錯亂的社會人心會荒荒,我不需要荒,可以智慧與慈悲對治,該幫助就去幫助,

重要的是學以致用,能力越好知識越強,能耐就要越高。

當然每個人吸收能力不同,學習也是有限的,
目標要很明確培養自己,還要能夠思考,
美麗的花凋謝,我要自然自在去面對它,就像佛教密宗的西藏僧侶們供佛的時候,

拿著鮮花自己要心想,將它轉化成自己清淨的心,觀想自己成菩薩的樣子。
不管吃也好、看也罷,直接轉化變成日常生活實用的東西,
所以我上台演出前私下都會有個來自嘎檔巴傳統儀式....

 

Wandering Singer 住名~ 我們的家
時間 2015年05月16日
拍攝 帥鋒
文字: 帥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帥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