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離開了天龍國再次回到美麗的故鄉,但是馬克 WaGaLiGong 哇軋力共的表演已經邀約我了所以一刻不的弦!
原來我們又相遇了之前一起玩真是愉快 沒想到東華的學生這麼厲害
玩肢體舞蹈能跳到中研院表演算你"邢"!我們還同一班火車.
我終於揮別了教召事件....而這次是"哇軋力共"之 重返都蘭

我坐了四個多小時的火車,離開美麗的故鄉又再次流浪出走
這樣得奔走我還能接受 有好音樂與好朋友和每個人分享
也許,這一趟重返都蘭誰知道會挖到甚麼寶又有什麼火花呢?!
都蘭還是那麼熱不過呢! 這裡不需要冷氣這種累贅.
前面是山後面是海 保持土地的自然與維護及不開發,不然沒有甚麼活不下去的道理,會做這種事的只有官商勾結讓人民來買單.

 

這位是我三年前流浪到都蘭認識的朋友,我都叫他馬可 是衝浪好手,也是英文教師.會玩拍攝沒有賺大錢依然可以生活,讓一位外國人朋友告訴你,他有多愛台灣!
去年的時候我在台東他有個祕密計畫 馬克想自己拍一系列不同的音樂人或作家 畫家 舞蹈家 專玩裝置藝術家 結合形形色色不同的代表人物 
說關於東部海洋的故事.
讓我好訝異的事,既然找上我當馬克影片裡的人物之一!
就在這幾天要首播馬克的第一部作品.
當然我們就要參加馬克辦的Party搂~~

DSCF9699  

都蘭,舊名都鑾,是由阿美語 Etolan 或 Edoulan 音譯。位於台灣的臺東縣東河鄉,東河鄉原稱都蘭鄉,為阿美族聚落之一,前臨太平洋,後為海岸山脈的都蘭山,雖然因觀光的發展,不少漢人進入該村落設立商店,但都蘭部落裏仍保存不少阿美族的傳統生活習俗和文化。
加上有一群熱血分子在都蘭隱居,就在這整個部落裡形成藝術村,
最後還是有官商貪圖這塊土地,因此引發當地居民和台灣政府的抗爭.
列如 美麗灣.

 

一般人只想要賺大錢!所以不快樂但是這是馬克和另一位朋友合力搞了一間店他們卻很快樂的生活...
你想想看會有什麼的人,會這樣在自己的洗手間或家門外這樣畫!
我們稱它為都蘭風 ~

DSCF9613  DSCF9609  DSCF9627  

能將老房子破破爛爛整理,重新還原就地取材
發揮很強的創造力做成一個,空間或是形成一個處處充滿新鮮的作品
對於只能活在天龍國底下的人民,從來都沒有遇過這種獨特思維
或一般人被歸類成異類的人.
在這樣環境裡的都蘭我們稱呼 "都蘭掛"

 

如果你是在這裡從小長大生活讀過都蘭國小 都蘭國中
又是這裡的原住民自然能把都蘭山當成冰箱,海邊就是你家廚房使用
自給自足,我們很器重稱呼為 "都蘭人"

不只是自己搞得特別的房子或藝術作品又能自給自足融入了當地居民
還向台灣政府要回土地拋投面灑熱血團結起來爆走!
如果你只是在這生活,但對都蘭背景沒有一定的了解,
或投入很多心力與傳承都蘭文化的精神
就無法成為 "都蘭咖"

 

這是馬克剛開的店二樓做了一個音樂空間,馬克和他好朋友共同整理打造出這樣的環境,如果沒下雨頂樓就是更大的音樂文藝發展空間,這裡有專業的pa她們都有音樂的底子都是經由高人的傳授專搞幕後設計.
很難想像在台東這麼偏遠的鄉下,既然有這麼多人才過著隱居或獨立發展的世界....

DSCF9649  

這是一位實踐大學的學生專玩設計,從台北特地來馬克辦的音樂派對!
自己家或自己開的店的牆壁可以拿來畫畫,她們寫上了一杯飲料或生啤的價錢!重點是辦活動就是讓每個人來到都蘭玩得開心 愉快
這是馬克的想法!

 

DSCF9683  

馬可他們準備了床單 整頭 棉被等..通通拿出來供大家盡量使用
就當成自己家吧!頂樓晚上是沒有光害的所以有可能會有流星越過
或是月光出來探頭,可以清楚聽到東部海浪的聲音..

馬克你們真厲害!從哪搬來這麼多的婚商喜慶的桌椅!?
為這次馬克記錄片的處女秀辦得真盛大,還有露天投影機兩顆中喇叭
還用紙做的電燈放在四處的角落,添加不一樣的氣氛
真期待晚上開"趴體"的時候是什麼感覺...

 

DSCF9664  

這是今天晚上的節目名單,馬克說要將我留在最後壓軸!
演出時間8點左右,應該趕得上輕鬆玩她們在糖廠咖啡的演出!

DSCF9725  

趕快試音我的吉他低音的部分今天顯得重了一點
麥克風稍微大聲一點,整體上我能夠放心交給pa
短短幾分鐘很順利都瞧好了!剩下就是等到晚上7點開始
所以我要去睡午覺晚上才有體力,按照朋友們的習慣
應該會玩到天亮...

 

這是今天晚上的重頭戲!我有約台北的朋友可惜有的要加班
不然看到這樣的場面會特別難忘.

DSCF9733  

這是晚上的現場氣氛!好久沒有這麼放鬆的表演場合,
還有這麼多的好朋友!好像我真得太久沒有與大家相見那種感受讓人特別激動...
.DSCF9752  

在都蘭生活過的朋友們都知道,都蘭的環境是獨一獨二 渾然天成
不論再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那種最美的純真與熱心!
讓我回到三年前最美的時光一想到離開都蘭是會讓人流淚的...
也許都太感性了但這是事實.
嗨~我們又同台表演了! 龍哥!

DSCF9738  

我遇到以色列的一對夫婦全家大小來到都蘭
太太是律師先生是公務員預計放長假長達三個多月
為了要認識台灣!

 

最後終於換我上台頂樓爆滿!很開心原來有這麼多不同國籍的朋友
很喜歡我的音樂作品,演出過程中出現兩位神秘嘉賓 一位是音樂製作人
小三哥用電鋼琴幫我配樂,還有一位印度人他打的手鼓相當有感覺
也特別詢問在哪裡可以聽得到我的相聚 手中花 橄欄樹 ....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在沒安排的當下感覺一來大家就玩開了!!!!

531927_581886631869472_313102170_n  

我的演出結束後就直接去都蘭糖廠聽聽輕鬆玩的音樂,
順便和她們打聲招呼吧!謝謝!鳳姐姐的飲料~

 

可惜我沒辦法整場都聽完,因為馬克的記錄片即將播映!
還好就在隔壁而已....

DSCF9779  

都蘭糖廠一個私有的土地,能將破破爛爛的屋子
提供給不同領域藝文工作者使用,這麼大的空間可以呼吸的平台
實在不多也沒有都蘭這麼自由, 好山 好水 好玩藝 ...
只有流浪到這的朋友才能體會這句的奧妙.

 

都蘭躺廠外面雖然破破爛爛的,期時裡面是一間練團錄音室
裡頭的器材應有盡有,很多音樂人都有來這錄音
這個空間相當好練團錄音相當爽~這裡三年前我就在糖廠附近搭帳篷做音樂或表演.都蘭糖廠這塊地有一位叫王經理他認為這樣有礙觀瞻
不論基於什麼理由!
後來一位考古學的李教授
關於類似的問題與王經理時常不合也不足為奇....

原來日本女歌手是這間廢鐵屋的小幫手阿!期待有機會我們能一起表演!
不知又是什麼樣的音樂火花.雖然語言不通只單靠音樂,所有一切都不再是甚麼問題了...很開心我的音樂不只是日本朋友喜歡
像昨天的以色列 荷蘭人 原住民 美國人 香港人
我的音樂是可以往國際跨越種族 國籍 不限定族群也不是什麼樣公司的特有財產 ...不是刻意區分是我玩音樂的那天起就是這樣子的個性.

DSCF9800  DSCF9821  

這一間是昨晚和我即興演出的鋼琴手,原來三哥是錄音師
離開都蘭這麼久,這裡改變還真多這看來幾年更多高人隱居在這裡.
在一個破爛的舊糖廠既然有一間那麼專業的錄音室....
一顆音響就不止三萬塊,由這顆放出來的聲音實在太細膩了~
能玩藝文真是一筆很大的投資!

 

在這裡三哥很歡迎大家來這作客,所以我眼前所看到的都是響噹噹的人物...在天龍國想找一個地方安靜坐下來,其實都很難,而且有的店家還要消費才願意讓你坐,任何地方玩音樂要表演都要經過申請許可或是複雜的程序與等待.而且未必會被重視,

所以我才決定離開二十幾年熟悉的天龍國,獨自尋找這個世上最美的草原.

DSCF9827  

都蘭除了高手如雲之外,在這舊糖廠外面可以看見綠島!
這樣的畫面讓我好想去蘭嶼表演!誰知道又有什麼樣的插曲
傳說 蘭嶼和小蘭嶼一樣原本都是無人島,但有一天,從海上漂來一隻密封木箱,擱淺在海岸上。從木箱裡走出天神創造的人,他們就是達悟人的祖先.流浪而認識菩薩所以還有可能遇見神仙嗎?

 

昨天因為馬克有放映紀錄片裡頭有我的畫面,所以輕鬆玩的表演我只能看到一半,好可惜 鳳姐姐本來也想邀約我上台,可是紀錄片先離開就這樣錯過了美好的一晚.但是今天又相遇我們不能再錯過彼此!

DSCF9849  

這是馬克的女兒!我與都蘭的朋友相聚的時間逐漸接近尾聲

所以謝謝昨晚在馬克家的演出,音樂檔案備份就交給三哥試試會是什麼樣的聽覺享受呢?!又會有什麼樣的驚喜?
DSCF9671  

臨走前怎麼能忘記這兩位辛苦的幕後工作人員呢!
左邊是我們台灣台南做設計的美女,右邊是香港商業珠寶的美女.
所以我們提早過中秋吧!

DSCF9854  

 

後記__
馬克說:[ YO~Baby!你還玩得開心嗎?]
[ 當然!我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我說.
[為甚麼?]馬克說.
[因為我是笑傲的飛鷹...]我說.
可能英文翻譯對外國人來說意思有不一樣,也很難一點就通.
馬克期待你的下一部紀錄片繼續說關於海洋的故事.

帥鋒還在流浪像畫化為天上的星星再燃燒,
而我的音樂永遠都在大家的心中!思念永遠都是最美好的回憶.
再見都蘭~

 

DSCF99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帥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