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激昂的旋律,譜出自己人生交響曲的流浪歌手(上)


呂帥鋒的獨特,在別人眼裡是古怪是神經


但對他而言,成為一位勇於正視自己性格的人,才是主流!


 


 -從邊界的視線,看帥鋒的世界


二十八年的人生過程,歷經許多的人、事、物,面對同樣的情況,或許有人自我放棄,他卻不斷前進、以坦然的心,對待自己的生命。


父親是黑社會,從小到大都是跟著父親逃亡,直到十八歲才有身分證,在那之後呂帥鋒走進校園,接受五年的義務教育在這之前他都是在家中自學,同時扮演老師及學生的角色,他是一位認真的老師,更是一位勤奮不懈的學生。後來社會局得知呂帥鋒家中的狀況,便發給他一張身分證,然而,這張身分證上的家長欄位卻是他人生中的遺憾。


雖然父親給了他一個不完美的童年,但他不受這些錯誤觀念影響,而是更積極的豐富自己的生活,尋找生命中那道寶貴的曙光。父親不曾向呂帥鋒提及有關母親的事,他決定鼓起勇氣,跨出人生重要的一步,爭取屬於自己的自由,踏上追尋母親的音樂流浪生涯。


為了在音樂世界裡創造自己的一片天,呂帥鋒的選擇導致和家人起紛爭,甚至不被外界認同,但他始終堅持用自己的音樂去實現人生。五年的時光,呂帥鋒以一台單車踏遍台灣每個角落,一人的能力已不足負擔沉重的行囊,必須依靠旅程中唯一的夥伴-耐操耐磨的鐵馬。此一景象,似乎在對我們訴說:「擁抱嶄新的一切,便要試著放下過去。」提的起,放的下,現代人總想在雙手抓滿所有的欲望,因而產生無形的壓力。



-破繭重生的感動


每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總有許多人為我取下各式的另類稱呼,犀利哥、搖滾歌手、都市裡的傳說等……


流浪歌手好像比較正常又具親和力。你呢?你覺得哪一個適合?


我的特別不單單因為流浪,而是我想傳遞的思想。流浪在我看來是種行動藝術,滿滿簽名的帳篷並沒有擺在特定的地方展出,只要你願意,不需入場費就能來了解呂帥鋒的故事,聽我唱歌與我結緣。


一句話「行行出狀元」、一個廣播「陳明章流浪到淡水」、一些老式情歌、一篇書籍、一位女歌手「古賀馨」、似乎讓我頓悟到五光十色的大舞台,好像少了感動這回事;就這樣幾年過去了我開始想,「一滴水珠,要如何才能不讓它被蒸發,那就將它投入大海吧!」所以我決定離開,開創自己的一片天,開始認識這個世界的角落。


在台灣很少有像嚴長壽這樣用心的人給了很多藝術家一個機會,他將台東鐵花村做的有聲有色,在別的地方很難看見這樣的環境。我也受過他幫助希望台灣能多幾個像他對台灣藝術這麼用心的人,藝術家才有多一點的呼吸空間。



旅程中我受過人家幫助,同樣的也要有所回饋,當我在參加公益活動的演出時,透過音樂的力量將生命帶給需要幫助的人,同時也能帶給社會些許的改變。


現在的人因為忙碌而沒有朋友,只有商業上的利益與買賣。社會給的負擔太大,一個拳頭打不開,是因為自己要的太多,手掌一直張開也是畸形,是一種盲目,可是有人就是心甘情願這樣渡過一生,可是死了什麼也帶不走。


藉著對音樂的熱情與生命的重視,我選擇體驗這個世界帶來的一切;我選擇流浪─找尋自己,認識自己。記得有次要去搭帳篷的路上,看到一個阿伯在樹下拉著手風琴,沒有表演只是單純的喜歡音樂。這趟沒有終點的旅程,騎著時速不到二十的單車,我欣賞的是生命的純粹。


瑜珈、靜坐、冥想、太極拳、練歌、閱讀,我的一天就這麼開始。我的流浪,只做一件工作,絕不會讓我的表演與其他的事情重疊,因為流浪不等於放逐,放逐又不等於流浪。


 


還有下集 在八月底刊登~ 這本雜誌只有台中才看的到


風格雜誌 http://www.solmag.tw/lifeproposal_main-9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帥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