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異語:流浪唱全台 屋簷沙發就是家


Q:你流浪全台唱歌,現在來到都蘭糖廠駐唱,看你每天早上起來,就是先練唱,為什麼這麼愛唱歌?
A:我媽是阿美族原住民,我爸是軍人,從小爸媽離異,我跟著爸,26年來,從不知道媽長什麼樣。沒有了媽媽,爸生活好複雜,阿姨一個換過一個,爸入獄後,把我送給一個阿姨養,她看我愛哼歌,送我去學鋼琴,我對他們的感情很糾葛,因太多東西我無法理解。






受爸影響,國高中我都用拳頭解決問題,在音樂教室打工,認識一個老師,他看我行為偏差。他說,有時間跟人家打架,何不把音樂做好一點,就能用這做點什麼?他讓我免費學吉他,我發現鼓、鋼琴、bass都不錯,唱歌更有意思。
為了養活自己,我半工半讀,做過咖啡廳、發海報、傳銷,也幫人跑過腿,很辛苦,被人踩,還沒權利喊痛,我不想再做這種工作。老師覺得我對音樂有想法,提供場地給我,我每天在音樂教室練累就睡,醒了再練。其他時間我賣琴,了解琴的維修。
爸出獄,反對我玩音樂,他說我不拿錢回家就滾,我不理他,只想用音樂證明自己。現在很紅的蕭姓歌手當年也刺激我,他跟我一樣,都是今天若沒音樂,就在外面跟人家打架那種。他小我4歲,有個團,我看他沒駕照,還可以騎著野狼,載著keyboard到處跑,每天練習,找機會。為什麼我不行?


在音樂中找到自信


那時我對舞台會怕,老師鼓勵我,蕭都在上面練了,你就站上去。站上舞台,我逐漸不害怕,音樂是我的生活,我找到了,世界這麼美麗,沒必要為一些阿里不達的事煩惱。
跟爸吵了4、5年,一次爭吵中,他摔壞我辛苦打工賺錢買的琴,我好恨。朋友建議我,可以當沙發客去旅行,學習在不同環境生存。我覺得怎麼可能?他說:「這世界不要害臊,你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一定會遇到欣賞你的人。」我背著包包,騎著單車,開始離家,寄住願意借我住的人的家。只要能洗澡、有屋簷的地方,就是家。
後來我拿到北市街頭表演證照,我想讓大家聽到我的音樂不是那些檯面上的音樂人做得出來的,也不想透過電視歌唱選秀,來證明自己厲害。我開始在華納、西門町跟淡水演唱,很多人問我是誰,我說我是搖滾熱血份子,要讓你知道我的名字叫「帥鋒」!
我要找到自己的想法,我每天思考成功的人是怎麼來的?我看書充實,跟人請教。後來逛街,被一個老師抓去上名聲樂家的課,我每天騎車去青年、大安森林公園練發聲。後來在台大地下道駐唱。我從1小時300塊,唱到3首1千。
我唱歌不接麥克風,也不跟人搞客套,就是很真實的人,唱到後來,有人贊助我麵包,還有台大老師、學生寫小卡片給我。一個台大哲學系學長建議我到都蘭。
我旅行到都蘭糖廠,在這有很多藝術家,老闆知道年輕人需要的是舞台,只要有能力本事,都可以來這發揮。在台東初次唱歌,看到好多人,我的手竟會抖。亞都飯店總裁嚴先生有次來,安靜的聽完我唱歌,說他喜歡,他的肯定對我意義非凡,我很感謝他。
每天清晨我靜坐、做瑜伽、練唱,開始面對一天。我知道我的價值,未來我想出一張不這麼主流的唱片,裡面有我最真誠樸素的聲音。以後我會繼續流浪,我想找我媽的墳,我的歌聲會陪著我。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帥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